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奧林匹克舉重:Scoop


在舉重裡有一個動作術語叫做scoop,這是一個臀部的動作軌跡有點像勺子一樣舀起來的動作。


當"first pull"槓鈴通過膝蓋之後,彎曲膝蓋進到槓底下並且把胸挺起來(軀幹垂直地面),這個再次彎曲(re-bends)膝蓋的動作稱為"scoop"或是"double knee bend"





當"first pull"結束的時候,膝蓋往後退(knee back)保持小腿垂直地面,使槓鈴通過膝蓋之後,舉重者應該只是彎曲膝蓋和挺起胸膛,而不是積極的想要把膝蓋塞到槓底下。當軀幹垂直同時髖關節、膝關節、腳踝三關節猛烈的伸展推蹬,這就是所謂的"second pull"這時候槓鈴的軌跡就會垂直的往上飛。







而這個膝蓋微彎,軀幹垂直地面的姿勢就是"power position"。

當軀幹垂直時,基本上脊椎是不會有剪力的,這時的姿勢能夠讓我們發揮最大的三關節爆發力。
如果在"second pull"時軀幹是前傾的脊椎可能會承受不起三關節發力所造成猛烈的剪力而受傷。

在push press的"dip"動作底部時軀幹是垂直的


在second pull開始時後的姿勢軀幹也是垂直的,
值得注意的是它和push press的dip要準備爆發時的
姿勢是相同的。
讓我們看看這個影片的示範,注意她爆發點的姿勢非常標準的在軀幹直立時爆發:




而一般 power position很常見的錯誤是常常還沒到達直立、穩固和微彎的膝蓋,軀幹還在前傾的時候,這樣主要造成槓鈴移動的就是背而不是大腿。
而當大腿撞擊槓,也就是臀部是直線的往前,這會讓槓鈴有點往前擺盪swing的飛起來,會迫使舉重者必須往前跳接槓。
比起水平方向往前的分力,我們需要的是垂直方向的力量,水平方向的分力對於增加槓鈴的垂直高度是沒有幫助的。
當時機、姿勢正確的應用三關節伸展槓鈴就會垂直的往上飛。



這篇文章是比較技術性的文章,是寫給教練或是會舉重動作的選手看的,會比較困難一點,如果你不會舉重動作的話可以先跳過囉。




我的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achChiangMinyen
參考資料來源:http://www.brickhouseathlete.com/2014/04/18/talking-scoop-power-position/ 、http://journal.crossfit.com/2006/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