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什麼是循環訓練(circuits)?


在上一篇文章中介紹了什麼是高強度間歇訓練後,今天要再來進一步的介紹間歇訓練中的一種訓練方式---循環訓練

什麼是循環訓練(circuits)呢?



循環訓練是一種使用肌力訓練來挑戰能量代謝系統的訓練概念,包含了許多訓練動作,從free weight到機械式阻力訓練和徒手肌力訓練都能夠拿來設計成課表,簡單來說就是在許多站的訓練動作進行連續的訓練,站與站之間不休息或是休息很短的時間而組成的循環訓練。


在一個循環訓練的流程可能會包含3~5個多關節複合式的動作,交替進行上、下肢的訓練動作,以確保肌肉能夠盡可能的獲得休息恢復。並且要確保你有能力維持在每個循環都能夠保持訓練的強度和最佳的動作控制。

在設計循環訓練的課表有三種基本的組合方式

一、
1.上肢拉
2.下肢蹲(squat或單腳蹲等)或髖主導的動作(硬舉或RDL等)
3.上肢推

二、
1.上肢拉
2.下肢蹲
3.上肢推
4.髖主導的動作

三、
1.上肢拉
2.下肢蹲
3.上肢推
4.髖主導的動作
5.腹部核心訓練

那循環訓練(circuits)跟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HIIT)有甚麼不同呢?


HIIT和circuits的關係

簡單的來說,就是"高強度"間歇訓練的強度一定要很高才叫高強度,不然做起來跟有氧運動一樣那一點都不"高強度"阿!

循環訓練就不一樣了,它的課表設計可以是高強度也可以是中低強甚至是有氧。

而在網路上很常見的七分鐘訓練他應該也只能算是一種循環訓練,我們來看看底下這張很紅的7分鍾訓練的流程設計,首先他組間是不休息的,再來他訓練動作設計上使用了開合跳(有氧)、wall sit(下肢)、push up(上肢)、crunch(腹部核心)、登階、squat(下肢)、Dip(上肢)、plank(核心)等等動作,這就跟上面我所提到的經典的循環訓練課表設計方式類似



總結一下,HIIT和Circuits的最大差別就在於強度上HIIT就是要維持在高強度的運動所以要有足夠的休息恢復,不會讓下一組變成有氧運動。而循環訓練則是混合了不同強度的訓練,有可能因為不完全的恢復變成乳酸能量系統訓練或是訓練強度太低變成有氧訓練。





我的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achChiangMinyen



你是怎麼看你自己非常的重要,你怎麼對待自己,會決定別人是怎樣對待你跟看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