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握力的重要性


握力是運動中非常重要但也最常被忽慮的一部份。
讓我們來看看握力跟我們的身體狀況有什麼關聯呢?



在NSCA's TSAC REPORT 有一篇文獻提到了握力的重要性

目前已經有一些研究建議握力能夠作為預測健康和身體功能的指標:

  • 研究發現失眠造成內分泌功能差異和賀爾蒙(皮質醇、腦內啡)釋放,並且會影響握力。
Goh, V, Tong, T, Lim, C, Low, E, and Lee, L. Effects of one night of sleep deprivation on hormone profiles and performance efficiency. Military Medicine 166(5): 427, 2001.

  • 握力也跟免疫功能有關 
Kozir, LP. Current comments: Alcohol and athletic performance. Retrieved on June 3, 2013 

  • 許多研究也發現握力減弱跟營養狀況不良、疲勞、整體身體功能有關。

Cetinus, E, Buyukbese, MA, Uzel, M, Ekerbicer, H, and Karaoguz, A. Handgrip strength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Diabetes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 70(3): 278-286, 2005.

Sayer, AA, Syddall, HE, Martin, HJ, Dennison, EM, Roberts, HC, and Cooper, C. Is grip strength associated with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Findings from the Hertfordshire Cohort Study. Age Aging 35(4): 409-415, 2006. 


  • 握力能夠預測中老年人的死亡率。
Sasaki, H, Kasagi, F, Yamada, M, and Fujita, S. Grip Strength predicts cause-specific mortality-aged and elderly persons.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120(4): 337-342, 2007. 

由於中樞神經系統(CNS)的恢復通常比肌肉恢復還要慢5-6倍的時間。而睡眠的品質和內分泌功能(尤其是皮質醇)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CNS),當談到身體壓力(例如過度訓練),因為中樞神經系統(CNS)的功能包括執行運動動作模式和動作控制,所以當中樞神經疲勞時受傷的風險也會增加

身為一個教練必須要能夠了解運動員的生理和心理狀況,可以在當運動員由於恢復不完全而疲勞時,調整當天訓練課表一個規劃完善的週期課表有適當的休息和恢復是非常重要的,這能夠幫助運動員有最高的訓練品質。

因此研究建議握力能夠作為一種簡單的指標提供回饋運動員今天是否預備好能夠執行高強度的訓練,並了他的解疲勞程度。握力加上一些其他的資訊就能夠提供資料去了解去參與訓練前健康的潛在風險。

而握力的測量使用的握力計有彈簧式、氣壓式和油壓式的,不管使用哪種只要在測量時保持相同且統一的測量方式和流程就能夠提供準確的預測。

以下這是文獻中在消防員訓練學院中前十周的握力趨勢圖



在圖中可以發現每位消防員的握力都成一致的波動圖形,在前一天訓練強度較高、較疲勞時,隔天的握力就呈現一致的下降。這樣的資料就可以用來幫助監控疲勞程度和恢復情況。
因此我們可以藉由每次訓練前測量並記錄握力數值,建立個人資料庫來長期監控了解疲勞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